封刀。

半吊子。

The Fallen.㈤

肖海洋把陶然一路跟到档案室,难得一声腔也没开,在走廊上簌簌的脚步声格外匆忙,即使明知经过打扫并不会有粉尘,还是让人陷入一种恍若隔世穿越光阴的错觉。

陶然打开玻璃柜门,极其敏锐地从那些标好时间案情的牛皮纸袋上掠过,随后把停在了十四年前的一类上,他逡巡的手指在那堆一模一样沉默以对的皮囊上飞快滑走,很快就抽出一个文件袋,拎在桌上。

此刻他脑子有点嗡嗡作响,多半是那次挖苏落盏的案子太狠,翻旧账翻出了后遗症。

肖海洋闷声不响站在一边,等陶然抬起眼睛看他又指指卷宗才幡然醒悟,把刚刚那段耳语原封不动地重复一遍:“陶副,我认为这件案子和十四年前的儿童灭口案十分相似,家长都是发现孩子不见了前来报案,而且失踪非常莫名,不过十四年前抓获凶手太快,结案也非常顺利,没有深挖人际关系这一层。”

陶然皱眉:“那么多儿童绑架案,怎么偏偏觉得和十四年前那个相像?”
肖海洋:“首先,年龄相近,都是十一至十三岁的男孩;其次,身份的选择,父母是农民或进城务工的农民,对孩子管教关注很低;最后,报案原因也很吻合,都是在学校和家的两点一线中不见。我认为这其中关系值得商榷一下。”

陶然点头,本想着挖掉范思远这棵毒草近段时间能安定一些,但他倒也没忘,世界上远不止一个范思远——欲求无穷无尽,饕餮也永不知餍足,罪恶本身是人性的一部分,既然有人循规蹈矩地守着法则,也一定有人肆无忌惮地踩在血肉上。

他琢磨这事儿得给陆局打报告,提旧案出来重审,骆闻舟早不知道和费总溜哪儿挥金如土去了,就只简单发了个短信大概讲清,一转头就呼陆局去了,那边问了两句情况,换肖海洋来解释清楚。

肖海洋这孩子有个毛病,一和领导说话就立正,明明人看不见他也站得笔直,陶然看看他绷成一线的僵直背部,再一回想某骆姓同志和他家那位金主,顿时上下槽牙咯噔一下,深感这么个好青年在市局头儿的乌烟瘴气下埋没了。

房间安静得一时还模模糊糊听出两声遥远回荡,肖海洋把那段理由一板一眼地汇报了一遍,又阐述他希望能够翻案重查的依据,这小眼镜体能擦边,但估计文化还上得去,对要走的程序也简单规划了一下,还不忘提报案那对父母的情况。他本来语速极快,听起来难免要冷淡直白一些,却不知道怎么糅进去了一番毫不违和慷慨激昂的正义,在档案室里居然也算掷地有声。

那边的反应陶然听不大清楚,看见肖海洋眉眼一松就知道差不多了,接回手机向陆局道了个谢,十四年前那案子的情况说难不难,影响却是十分恶劣的,这时候陡然旧案重查,实在不是个讨喜的活,陆局能这么爽快批示,说实话还是肯信他们。

他一边琢磨书面报告流程一边拎着牛皮袋和肖海洋往外走,在拐进接待室时朝走廊外边瞟了一眼,顿时被警局门口一辆毫不低调的SUV惊得一震,而当他看到下来的费渡之后,这种对资产阶级的震撼体贴地变成了牙疼,促使陶然飞快地进屋继续和群众交流去了。

费渡明显是从什么败家地方回来的,陶然敢指天指地三百六十度发誓这货下午来接骆闻舟时穿的绝对不是这一身,而他走进来的时候还格外体贴地把一袋外卖放在了桌子上,意外留守的长公主顿时双目雪亮,只是碍于一旁父皇的眼神不好动手,又投入到对男人只言片语的拼凑里。

“怎么回事?”骆闻舟看一眼桌边那个鼓鼓囊囊的牛皮纸袋,用下巴冲郎乔那边一点,“确定翻案?”
陶然点头,把笔记本上的小细节翻给骆闻舟看:“确定,疑点也太多了,我怀疑是故意放出来给我们钻的。”

此时那边女人的情绪已经有点不稳定了,散乱的眼光从郎乔身上移开,落在了正和骆闻舟凑着看卷宗的费渡身上。她虽然在城市里生活着,接触的却向来都是不堪的、不友好的那一面,下意识对这样矜贵的男人有了丝敌意,打断了问话大声地询问:“那个人,他是不是和我家娃这事儿有关?”

费总以己度人,实在不知道自己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只能非常礼貌地冲她笑笑,又默不作声地摇了摇头。骆闻舟也不是没见过这种情绪激动的报案人,虽然对于质疑到费渡身上这事儿有点不痛快,又很快反应过来是费总穿着打扮太招人恨,赶紧把他拽到前头来哄骗人民群众,冲那女人和颜悦色地打包票。

“哪儿能啊!您看这小子穿得还行吧,都是虚的,就他手上那表,您看见没?出了门左拐一百米有个小地摊,十块钱一只。”

费渡盯着手腕上那只表眼都没抬,背着人民群众的目光在底下碾了他师兄一脚,面子上还由着骆闻舟信口开河。女人不知道是信警察还是方才一时冲动,讷讷地嗫嚅一声道歉,又佝偻着坐回原位不说话了,费渡没事人一样提溜把椅子在郎乔旁边坐下来,和她一起开始拼线索。
他在与人交涉上极有技巧,一点儿架子也端不出来,耐心地点头听这对夫妇颠三倒四地阐述与补充,几句询问就把女人说得眼泪汪汪,身边丈夫笨拙地翻出两张纸给她抹眼泪,冲费渡极其勉强地笑了一下:“叫你看笑话了…实在是就这么一个孩子,我…”

他的眼泪大约是无声无息地流干了,眼神苦涩地转了两转,木然地落在地板上。




————————————
肖海洋的主场(误。
费总的表真的是真的。

评论(4)

热度(25)